close

image.jpeg

 

 

 "很多東西,無關風月,卻疑似風月"

恍然悟到,原來,一輩子很短。愛過幾回,被愛過幾回,

「婚姻怎麼選都是錯的,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。」

《見與不見》

你見,或者不見我,我就在那裡,不悲不喜。

你念,或者不念我,情就在那裡,不來不去。

你愛,或者不愛我,愛就在那裡,不增不減。

你跟,或者不跟我,我的手就在你手裡,不捨不棄

來我的懷裡,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裡,

默然  相愛。

寂靜 歡喜。

 

非誠勿擾2中香山在他生前告別式中,女兒朗讀這首詩,獻給父親。

有一種說法,這首被認為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原作的

《見與不見》實際名為《 班紮古魯白瑪的沉默》作者是紮西拉姆·多多。

 (班紮古魯白瑪,音譯,意思為蓮花生大師),

《見與不見》其實是--女詩人扎西拉姆·多多的作品,

而她曾說明作這首詩是為了「表達上師對弟子不離不棄的關愛」。

這首詩來自她的作品集《疑似風月》:

"很多東西,無關風月,卻疑似風月"

而所謂的愛情本身,與之相比往往遠沒有那種力量和情深。

紮西拉姆·多多日前也確認這是自己的作品。她說:

這首詩出自我從2007年5月開始寫的《疑似風月》集的中集。

靈感來自蓮花生大師的一句話:

『我從未離棄信仰我的人, 或甚至不信我的人,雖然他們

看不見我,我的孩子們, 將會永遠永遠受到我慈悲心的護衛。』

我想通過這首詩表達大師對弟子不離不棄的關愛,

跟愛情、 風月沒什麼關係。

李香山告別式上說的話

能瀟灑生離,

是以為還有長長的一輩子,可以每天都有一個新的驚奇;

未能瀟灑死別,

是恍然悟到,原來,一輩子很短。

愛過幾回,被愛過幾回,到頭來還是落得不知珍惜的下場。

李香山在人生告別式中對笑笑說的一段話:

「婚姻怎麼選都是錯的,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。」

 

 

《最好不相見》

電影《非誠勿擾2》片尾曲 / 李漠 
最好不相見,便可不相戀
最好不相知,便可不相思
最好不相伴,便可不相欠
最好不相惜,便可不相憶
最好不相愛,便可不相棄
最好不相對,便可不相會
最好不相誤,便可不相負
最好不相許,便可不相續
但曾相見便相知,相見何如不見時
安得與君相訣絕,免教生死作相思
最好不相見,便可不相戀
最好不相知,便可不相思
最好不相伴,便可不相欠
最好不相惜,便可不相憶
最好不相依,便可不相偎
最好不相遇,便可不相聚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y關於最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